◎保守療法:減重、肌力訓練、作息調整、物理治療等都有助症狀的緩解。

◎輔具:常見的護膝可以提供膝蓋額外的穩定度,鞋墊的使用對於某些特定腳型的患者也能有幫助。

葡萄糖胺/軟骨素:這類軟骨基質的成分作為營養補充品使用,市面上種類繁多、如最有名的維骨力,並沒有充足的證據顯示具有好的療效,但臨床上確實有許多病人使用後病情改善,是可以嘗試的方式。

◎藥物治療:從常見的普拿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甚至類固醇,往往都能夠緩解疼痛、減輕發炎,在專業醫師的檢查及處方之下,長期使用也不失為一個有效避免手術的治療方式。

◎關節腔注射:常見的為玻尿酸,可以提供關節潤滑,並有抑制發炎的作用,達到症狀緩解的效果,可以避免一些長期服用藥物的副作用,一般為半年一個療程。目前也有自體血小板濃縮液提供較多量的生長因子,注射後常能夠達到較玻尿酸理想的效果,也可以與玻尿酸並用。

◎幹細胞治療:目前醫學上仍無任何一種藥物可使磨損的關節軟骨有效地再生成回來,發展中的幹細胞療法提供了一個這樣的可能性,但仍在臨床試驗階段。

◎手術治療:上述療法都效果不彰時,剩下就是開刀,一般年長者的手術以全人工膝關節置換為主,這個手術的成功率極高且術後恢復普遍良好,關節若正常使用,也往往能維持20年以上。少數較年輕且中度磨損的病人,也可以考慮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年長者若單側磨損可以考慮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關節鏡手術清除骨刺療效不佳,一般並不建議。

【要保持健康、靈活的膝蓋,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做起】

醫院專家表示減重、運動、適當的保養是最好的方法,即使退化性關節炎發生,也可以減緩疾病的惡化,就醫接受有效的治療,也能夠維持好的行動力及生活品質。

2018-0416  退化性關節炎(官網.jpg

arrow
arrow

    bightl066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