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是人體最大、最複雜的關節,它僅僅靠一個狹小的接觸面支撐著我們整個身體的重量。研究表明,平躺時膝蓋的負重幾乎是零,站起來和平地走路時負重是體重的1~2倍,上下坡或上下樓梯時是3~4倍,跑步是4倍,蹲和跪是8倍。舉例來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上一級樓梯,膝蓋就要承受240公斤的重量,蹲跪時則要承受480公斤的重量。因此,我們的膝關節常常不堪重負,出現各種毛病或疼痛。數據顯示,我國約有1.2億人患有骨關節炎,幾乎每10人中就有一個。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關節三科主任、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陳衛衡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骨關節炎主要分為膝關節炎和髖關節炎,但臨床經驗表明,膝關節炎占大多數。目前我國50歲以上的人群中,一半人有此困擾,60歲後患病率達60%,到了70歲,幾乎每個老年人都會患上此病。

陳衛衡指出,近年來我國骨關節疾病增多,與生活方式密不可分,比如不斷增加的體重對膝關節造成巨大負擔,不恰當的健身和運動方式加重了創傷性關節炎的發生等。雖然關節疾病並不致命,但患者會因長期疼痛而喪失勞動能力,甚至致殘,因此不可忽視。

   關節炎飲食吃什麼

控制飯量。肥胖是膝關節的大敵,要想保護好膝關節,就要維持正常體重,避免因肥胖增加膝關節的負擔。因此,日常生活中建議低油、低脂、低熱量飲食,多吃水果蔬菜,並控制好主食的攝入量。近日,英國《每日郵報》盤點出減肥功效最好的9種天然食物,它們是蘋果、紅辣椒、海藻、綠茶、雞蛋、檸檬、水、大蒜、肉桂,可以適量多吃。缺鈣也是一個問題,多吃含鈣多的食物。補鈣可以有效地保護膝關節,應以食補為基礎,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吃奶製品(如鮮奶、酸奶、奶酪)、豆製品(如豆漿、豆粉、豆腐、腐竹等)、蔬菜(如胡蘿蔔、小白菜、小油菜)及紫菜、海帶、蝦、魚等海產品,同時多曬太陽以促進鈣吸收。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j6xm3gp.html

2018-0628  退化性關節炎-3.jpg

arrow
arrow

    bightl066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