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長跑、馬拉松的朋友注意!如果發現膝關節在跑步時常「喀啦」作響,甚至隱隱作痛,恐是膝蓋軟骨因長期反覆磨損提早老化,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醫師表示,除了改變運動種類,避免持續磨損外,目前也可選擇以注射玻尿酸、類固醇,或是PRP,來遠離關節磨損及疼痛。

 

發現膝關節在跑步時常「喀啦」作響,甚至隱隱作痛,恐是膝蓋軟骨因長期反覆磨損提早老化,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

退化性關節炎發生肇因:老化、受傷、過度運動

骨科醫院醫生表示,臨床上來說,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主要可分為3種類型。其一,主要與年齡有關,50歲以上中老年人,因軟骨細胞老化、磨損,及女性更年期後骨質疏鬆,容易有關節炎的問題。

其二,膝關節韌帶曾斷裂、骨折,受過傷的朋友,若未妥善治療,罹患率也相對較高。第三類,則為運動過量的民眾或職業運動員,也可能因軟骨消磨過快,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機率。

防退化性膝關節炎提早報到勿犯NG運動行為

 

尤其是,近年來流行的長跑、馬拉松,更是值得注意的一環。如果跑者在場地及鞋子上,沒有做好適度挑選,恐將因此造成膝蓋及腳踝負擔,甚至增加受傷的可能性。

為保護膝蓋健康,建議若想要跑步,最好能避開陡坡,儘量挑選有塑膠跑道的場地較有保障。

建議若想要跑步,最好能避開陡坡,儘量挑選有塑膠跑道的場地較有保障。此外,為保護膝蓋健康,平時也應避免不必要的久蹲動作,才能避免膝蓋半月軟骨受力集中,而導致軟骨磨損。

有退化性膝關節炎不能運動?腳踏車、游泳是好選擇。

一旦發現自身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問題,就再也不能從事運動了嗎?醫院門診曾收治1名年餘70多歲,熱愛運動的老外,因膝蓋腫痛而就醫,經X光照射後發現,其膝關節已經嚴重退化磨損。而這名患者也在得知病況後大吃一驚,以為體力極佳的自己再也無法從事熱愛的戶外休閒活動。


其實只要給予適度的治療,儘量避免下樓梯、下坡等膝蓋承受體重較多的動作,以及容易對膝蓋造成衝擊的跑步活動,絕大多數的運動都能適度進行。譬如,改為進行能讓膝蓋承受力減輕的騎腳踏車,或是,藉由水中浮力執行的游泳,以及水中行走也是不錯的選擇。

退化性膝關節怎治療?初期以保守治療為主膝關節退化初期常見症狀包括酸痛及僵硬感,一般早期可適當訓練肌肉預防惡化。

而現今保守治療的方式,除了開立消炎藥物,來降低軟骨發炎情形外,更包括注射類固醇、玻尿酸、PRP等方式。

 

不過,一旦關節磨損至一定程度,或是身體無法自我修復時,就需要評估是否應接受保守治療來緩解發炎及疼痛不適。而現今保守治療的方式,除了開立消炎藥物,來降低軟骨發炎情形外,更包括注射類固醇、玻尿酸、PRP(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等方式,三者間也可能彼此交互合併使用。

注射玻尿酸緩關節炎有利潤滑軟骨抑制發炎反應。

臨床上注射類固醇,適用於急性發炎的退化性關節炎,具有強力的消炎、止痛、消腫等功效。而注射玻尿酸,則是針對受損軟骨給予根本的潤滑及保護,進而達到減少摩擦、抑制發炎的目的。

趙高偉主任比喻,就好比想要一輛跑車的引擎發揮足夠的性能,需要適度補充好的機油一樣。透過注射玻尿酸的方式,能夠為因磨損的膝關節,裹上一層保護膜,防止其持續接受摩擦。

PRP非萬能!患者受損範圍、體質有限制。

至於PRP(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則是透過抽取患者自身的血液,再以儀器分離出富含血小板的部分注入患部。期望藉由血小板中富含著大量的自體生長因子,來幫助部分組織細胞的再生修復,是一種嶄新的再生療法。

但是,PRP療法也並非人人適用,仍應衡量患者的體質、組織受損的嚴重程度來加以評估。且臨床也發現,跳過注射玻尿酸直接接受PRP注射的患者中,大約有15%到20%左右會發現無效。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膝蓋軟骨已遭磨損殆盡,上述保守治療的效果則相當有限,必須適度考慮置換人工關節的必要。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6e8oe3.html

2018-0416  退化性關節炎(官網用).jpg

arrow
arrow

    bightl066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